《中国实用神经疾病杂志》官方网站
国际标准刊号(ISSN):1673-5110 国内统一刊号(CN):41-1381/R
您的位置:首页 > 护理园地

儿童视神经炎的临床特征和护理体会

作者 / Author:杜慧平

摘要 / Abstract:

儿童视神经炎的临床特征和护理体会

关键词 / KeyWords:

儿童,视神经炎,临床特征
儿童视神经炎的临床特征和护理体会
杜慧平
郑州市中心医院 郑州 450007
【关键词】 儿童;视神经炎;临床特征
【中图分类号】 R473.7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735110(2012)13008602
视神经炎是指能够阻碍视神经传导功能,引起视功能一系列改变的视神经病变,常见病因有脱髓鞘、感染、非特异性炎性疾病,主要引起视力不同程度骤降,是眼科临床常见的急症,多发生于儿童和40岁以下青壮年。根据病变部位不同分为视神经乳头炎和球后视神经炎。儿童视神经炎多属视乳头炎类型,双眼发病率高,起病急,鉴于儿童感知能力差,主诉能力不强,延误治疗时机有可能对儿童的心理和生理发育产生巨大影响,应引起临床护理的高度重视。通过对我院眼科200812—201112收治的儿童视神经炎26(37)进行回顾性分析,探讨儿童视神经炎的临床特点和护理重点。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本院200812—201112收住视神经炎患儿(14)26(37),占同期视神经炎患者的13.52%。其中视神经乳头炎21例,球后视神经炎5例;男18(69%),女8(31%);年龄514岁,平均12.32岁。右眼20例,左眼17例,双眼同时或于2周内发病者11例。
12 病因及病史所有患儿先行头部CT检查排除颅内占位性病变。发病前半个月内有全身感染病史者9例,其中流感5例,脑膜炎2例,腮腺炎和扁桃体炎患儿各1例;眼局部眶蜂窝织炎1例;合并感染类疾病占38.46%。无明确诱因26例,占61.54%。发病时间3 h40 d,平均3.5 d
13 眼部检查情况眼科检查包括视力、眼压、视野、VEP及荧光造影等检查。入院时视力光感指数00.015眼,0.010.0818眼,0.10.258眼,0.30.66眼。VEP检查显示有不同程度的P100波潜时延长及振幅降低者19(24)。荧光造影检查显示视盘毛细血管扩张,荧光渗漏者18(23)。顺利完成视野检查9(12),其中8眼中心暗点,2眼旁中心暗点,2眼与生理盲点相连的扇形缺损;其余17(25)因视力差或配合欠佳无法进行视野检查。
14 治疗全组治疗均给予甲基强的松龙静滴冲击治疗35 d510 mg/kg1/d,然后继以口服强的松1 mg/(kg·d),密切观察恢复情况并逐渐减量,总疗程12个月。辅以ATP、肌苷片、维生素B等营养神经类药物,复方樟柳碱皮下注射在颞浅动脉旁以改善血液供应。出现感染者对因治疗,有针对性及时选择有效而足量的抗病毒和()抗生素药物。
15 转归治疗过程中所有患儿均未出现严重的激素不良反应,随访412个月,改善较为满意,视力提高0.3以上患儿占82%,其中1.011眼,0.60.813眼,0.30.58眼,0.10.254眼,<0.1者仅1眼。复查7例患儿视野,6例有明显好转,1例视力<0.1患者的视野仍有扇形缺损与生理盲点相连。
2 护理措施
21 一般护理保持病室安静、整洁,活动空间无障碍物,室内光线适宜,无强光刺激,定时开窗通风,厕所、阳台有扶手支持等。适时播放轻松舒缓的背景音乐,营造家庭式气氛。视力差和年幼的儿童应有专人陪护,护士多巡视,定期检查患儿手指甲,不可过长,防止抓伤患眼和皮肤。
22 心理护理视力急剧下降对人是一个很大的负面应激,可以带来很大的焦虑情绪,特别对于儿童,对未来的恐惧是其患病以来的主导情绪,常表现为不合作或拒绝治疗。在这种情况下,合理及时的心理疏导非常重要。对于年幼的患儿,要主动与其接触,用温暖关心的语言与患儿交流,陪同其玩耍,通过听故事、做游戏等分散其注意力,消除其刚入院时的恐惧情绪。多采用鼓励和夸奖的语言,帮助患儿树立信心,拉近医患距离,增加治疗的依从性。主动耐心与患儿家长沟通交流,获得信任。孩子突然患病,部分家长的焦躁、抑郁情绪可能较患儿更为严重,而他们的负面情绪更容易影响患儿。作为护士应该要有同感心,耐心倾听,合理疏导家长困扰的情绪,同时向家属讲解疾病的转归过程,并鼓励其与同期住院患儿的家长交流心得体会,尤其是治疗效果良好的,组织疾病健康知识普及大课堂活动,提高患儿家长对疾病的认识并增强治疗信心。分析患儿家属的文化背景、性格、心理需要与反应,正确处理与患儿家属的关系,对促进患儿早日康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2]
23 生活护理患儿患病后活动减少,情绪低落,易导致胃肠道蠕动减慢,每天用药前喝1杯热牛奶,保护胃黏膜;多食含钾丰富的食物如香蕉、桔子等;避免进辛辣、过硬食物,不吃或少吃高糖食物及过咸食物。同时注意保暖,防止感冒。活动时注意安全,避免摔跤、跌倒等。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
24 激素治疗的护理激素是视神经炎治疗的关键药物,应严密监测患儿血压、血糖、体质量及肝功能等相关体征。激素可诱发或加重消化道溃疡,应强调饭后服用,叮嘱家长观察患儿大便颜色,询问患儿有无腹部不适,必要时减少激素使用剂量,使用胃黏膜保护剂。激素还能促进骨基质蛋白分解,增加钙磷的排出和吸收障碍,造成骨质疏松,告知患儿要均衡膳食,补充含钙丰富的食物、维生素D和钙剂。如果患儿突然话语增多,兴奋多动、失眠、情绪不稳定,切不可掉以轻心,以为是儿童天性,因考虑是否激素引起的精神系统症状。治疗期间注意监测眼压,询问患儿有无头痛、眼痛、恶心呕吐等情况,避免激素性青光眼的发生。反复向患儿及家属强调遵医嘱缓慢减药的重要性,不可擅自突然停药[4]。本组患儿中有2例出现胃酸、嗳气等腹部不适,及时处理后症状消失,无其他激素相关并发症发生。
25 心理干预及时对疗效欠佳的患儿进行心理干预非常重要。刚开始入院时患儿和家长的治愈期望值往往非常高,治疗一段时间后如果效果欠佳又极易出现失望和沮丧的心理转变,部分家长会对治疗产生怀疑,对医护人员产生不信任感,因此,要在和家长坦诚沟通的基础,向患儿家长讲解疾病治疗的复杂性,转归的长期性,提高医患信任程度。
26 出院指导视神经炎治疗疗程较长,出院后12月内仍应继续用药,对出院患儿建立电子档案,记录激素用药开始时间及剂量,定期电话随访,延续指导。向家属及患儿强调按医嘱用药的意义,不可擅自停药。定期复查,坚持随访6个月以上。一旦发现不适或视力下降立即就诊。
3 讨论
视神经炎是导致儿童视力减低的一个重要原因,早期治疗预后良好。儿童作为社会特殊群体,自我感知能力差,主诉能力不强,或因害怕进医院等原因,发现疾病时时往往时间已久,错失最佳治疗时机。本组病例中1例患儿视力下降后被家长认为是近视而延误治疗,发病40 d后才来就诊,眼底视神经已有萎缩表现,虽经激素、营养神经、扩血管治疗,最终视力恢复仍然不良。因此,加强对少年儿童的视力关注,强调早发现、早治疗,对于挽救视力具有重要意义。感染是儿童视神经炎的常见原因,本组病例中患儿发病前半个月内有全身或局部感染病史者10(38.46%)。此外,对于治疗效果欠佳的双眼视神经炎或视神经萎缩的患男性儿应检测mtDNA11778基因位点,排除Leber氏病。早期大剂量激素冲击联合相应的抗生素抗病毒药物是视神经炎治疗的关键。合理的整体护理和出院指导不仅有利于恢复患儿视力,更有利于患儿的心理和生理康复,应加以重视。
4 参考文献
[1] 郭娅玲,李晓莉,文春燕.小儿视神经炎的临床观察及护理[J].中外医疗,201012146147.
[2] 周永飞.大剂量激素冲击疗法急性视神经炎的药物不良反应观察及护理[J].护理与康复,20098(11)979980.
[3] 陈金花,徐敏,金萍.糖皮质激素治疗神经系统疾病的护理改良[J].护理与康复,201110(7)639640.
(收稿20120514)
 本文刊登于《中国实用神经疾病杂志》2012年15卷13期86-87页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无相关信息
所属栏目:护理园地
分享本页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