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实用神经疾病杂志》官方网站
国际标准刊号(ISSN):1673-5110 国内统一刊号(CN):41-1381/R
您的位置:首页 > 论著

脑梗死与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及其相关因素分析

作者 / Author:吴凤英

摘要 / Abstract:

脑梗死与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及其相关因素分析
吴凤英 胡 静?
武警四川总队医院 成都 614000
【摘要】目的探讨脑梗死与颈动脉粥样硬化(CAS)斑块及血脂、纤维蛋白原(Fbg)水平的关系。方法对96例经头CT或MRI确诊的

关键词 / KeyWords:

颈动脉斑块,脑梗死,危险因素
脑梗死与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及其相关因素分析
吴凤英 胡 静?
武警四川总队医院 成都 614000
【摘要】目的探讨脑梗死与颈动脉粥样硬化(CAS)斑块及血脂、纤维蛋白原(Fbg)水平的关系。方法对96例经头CT或MRI确诊的急性脑梗死患者和43例对照组进行颈动脉颅外段彩色多普勒检查,观察斑块情况。同时检测2组血脂、纤维蛋白原水平。结果(1)病例组96例,斑块检出率为78.13%(75/96)。对照组为18.60%(8/43)(P<0.01);(2)血清总胆固醇(TC)、低密度脂蛋白(LDL)及Fbg水平脑梗死组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脑梗死组有斑块亚组明显高于无斑块亚组(P<0.05)。结论颈动脉硬化斑块与脑梗死发生有密切关系,不稳定颈动脉硬化斑块是脑梗死发生的重要因素。LC,LDL,Fbg水平增高是脑梗死及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形成的危险因素。?
【关键词】 颈动脉斑块;脑梗死;危险因素?
【中图分类号】 R743.33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73-5110(2010)01-0026-03
Analysis on cerebral infarction and carotid atherosclerotic plaque 
 Wu Fengying, Hu Jing.Sichuan Provincial Corps Hospital of Chinese People’s Armed Police Forces, Chengdu 614000,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relationships among cerebral infarction (CI) and carotid atherosclerosis (CAS) plague, levels of plasma lipid and Fbg. Methods Ninety-six patients with CI were detected by color Doppler and the levels of plasma lipid and fibrinogen (Fbg) were evaluated, and compared with 43 patients in normal control (NC) group. Results Rate of plague in CI group was 78.13%(75/96)which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18.60%(8/43)of NC Group(P0.01);The levels of total cholesterol (TC), low density lipoprotein (LDL) and Fbg in CI group were significant higher than those in NC group (P0.05), and in CI with plaque subgroup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ose in CI without plaque subgroup (P0.05). Conclusion CAS plague has a close relationship with CI, unstable CAS plague is a key factor of the occurrence of CI. High levels of LC, LDL and Fbg are risk factors of CI and CAS.?
Key wordsCarotid atherosclerotic plaque; Cerebral infarction; Risk factor
  脑梗死是临床最常见的缺血性脑血管疾病之一,近年来,由于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及人口老年化,脑梗死发生率不断升高,目前认为颈动脉粥样硬化是脑梗死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本人对96例脑梗死患者采用回顾性研究,检测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血脂、Fbg水平,探讨其与脑梗死发病及CAS斑块形成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脑梗死组:系本院2007—2008年入院的脑梗死患者96例,男54例,女42例;年龄43~75岁,平均(64.2±4.8)岁。脑梗死与诊断符合1995年全国第4届脑血管疾病学术会议修订的诊断标准,并经头颅CT/MRI证实。入院病例排除心源性脑梗死患者;明显感染;肿瘤及严重肝肾功能不全者。对照组:本院同期健康体检者43例,男25例,女18例;年龄44~78岁,平均(63.2±3.4)岁。年龄与病例组相比无统计学差异(P>0.05)。1.2 方法?
1.2.1 颈动脉彩色超声检查:颈动脉超声检查采用美国GE公司V-730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8~12MHz;受检者取平卧位,头转向检查对侧,充分暴露检查一侧的颈部,探查颈总动脉,颈总动脉分叉处,颈内动脉颅外段。观察内一中内膜厚度(IMT)和管壁内径,IMT>1.2mm为斑块形成。根据斑块的回声判断质地(软斑或硬斑)。?
1.2.2 生化指标的测定:采用清晨空腹静脉血,血脂检查采用日立717全自动分析仪,包括甘油三脂(TG)、总胆固醇(TC)、高密度脂蛋白(HDL)、低密度脂蛋白(LDL);凝血酶法测Fbg。?
1.2.3 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13.5统计软件包进行统计学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2组间均数比较用u检验,率的比较采用x2检验。
2 结果?
2.1 颈动脉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测结果 脑梗死组中,96例检出CAS斑块75例,斑块检出率为78.13%. 对照组43例检出斑块8例,检出率8.6%,脑梗死组斑块检出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脑梗死组软斑块检出率为67.3%,对照组软斑块检出率46.1%(P<0.05)。见表1。
1 2组颈动脉硬化斑块结果比较
组别   n  斑块检出(例,%)  斑块数(个)  软斑(个,%) 硬斑(个,%)
脑梗死组 96    75(78.13)**        156            105(67.30)*     51(32.69)*
对照组    43     8(18.60)          13              6(46.15)       7(53.85)
 注:对照组比较, **P<0.01;*P <0.05
2 脑梗死组与对照组血脂与Fbg水平比较?
组别     n   TC(mmol/L)   TG(mmol/L)   HDL(mmol/L)  LDL(mmol/L)    Fbg
脑梗死组   96    4.91±1.10       1.55±0.76      1.65±0.34        3.11±0.93       3.78±0.78△△
对照组     43    4.12±1.12         1.47±0.85      1.65±0.42        2.54±1.10        3.15±0.42
 注:与正常对照组比较,P<0.05;△△P<0.01
3 脑梗死组有斑块与无斑块血脂与Fbg水平比较?
组别     n     TC(mmol/L)   TG(mmol/L)   HDL(mmol/L)   LDL(mmol/L)   Fbg
有斑块组    75    5.25±1.11*      1.65±0.86      1.62±0.27        3.36±0.87*       3.86±0.97**
无斑块组     8    4.45±1.15      1.49±0.87      1.66±0.43         2.62±1.11       3.24±0.53
 注:脑梗死斑块亚组比较,*P<0.05; **P<0.01
2.2 各组血脂、Fbg水平比较 血TC,LDL,Fbg水平脑梗死组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脑梗死有斑块亚组明显高于无斑块亚组(P<0.05)。见表2、3。
3 讨论?
脑梗死目前已成为中老年致死、致残的一个主要原因,其发病基础病因是脑动脉粥样硬化。国外学者研究[1]认为,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IMT)是作为动脉粥样硬化的标志,也可作为粥样硬化是否消退的观察指标。CAS斑块是脑卒中独立危险因素,可作为脑梗死危险预测的重要指标[2]。本组研究表明,病例组斑块检出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78.13%患者检出斑块,对照组斑块检出率为18.60%,提示CAS斑块形成与脑梗死发病有密切关系。有研究表示对于颈动脉狭窄程度>70%患者,每年发生卒中的危险性是25%, 由于颈动脉狭窄,导致颈动脉远端血流缓慢,灌注压下降形成低灌注性脑梗死或因斑块脱落形成栓子造成颅内血管栓塞。?
本组资料还显示脑梗死组颈动脉斑块中软斑所占比例远高于硬斑,梗死组软斑占67.3%,而对照组占46.15%(P<0.05),证实不稳定CAS斑块是脑梗死发生的重要因素。由于软斑容易破裂、出血形成血栓,随血液流动到颅内,发生脑梗死几率较高,而硬斑因表面钙化,不易破裂、脱落,故脑梗死发生率较低[3]。?
目前大量研究已证实年龄、高血压、糖代谢异常是颈动脉斑块形成的独立危险因素,而血脂与颈动脉斑块形成的相关性存在较大争议。本研究发现脑梗死组TC、LDL、Fbg水平明显高于正常组(P<0.05),而脑梗死斑块组较无斑块组升高更明显。说明TC、LDL、Fbg水平与颈动脉斑块形成有关。TC是构成CAS斑块的主要成分,而血浆中增高的LDL在受损的血管内皮下沉积,引起炎性因子的释放,单核细胞的聚集[4];平滑肌细胞迁移进入内膜;内皮细胞产生自由基;LDL在氧自由基等作用下进行氧化修饰(OX-LDL);巨噬细胞在内皮下大量巨噬沉积的OX-LDL,形成富含泡沫细胞的脂纹,从而形成粥样硬化斑块;Fbg可促进凝血,血小板聚积。纤维斑沉积及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增加血管通透性,促进炎性细胞浸润,或纤维细胞增殖并向内膜大迁移,导致斑块形成[5]。?
颈动脉超声检查是一种无创、简便、经济、重复性好,准确性高的一种方法,可及时了解颈动脉斑块性质,颈动脉狭窄程度,并及时检测其危险因素,对于预防及治疗脑梗死有重要临床意义。?
参考文献
[1] Wikxtrand J, Wiklund O. Frontiers in cardiovascular science: puantitative measurements of atherosclerotic in human[J]. Arterioscler Thromb,1992,12(1):114-119.
[2] Yen Y, Doroshow J,Leong L, et al. Phase Ⅱ study of oxaliplatin in patients with unresectable, metastatic or recurrent hepatocellular cancer[J].Proceedings of ASCO,2004,22(14S):4169.
[3] 周立峰,吴月英,赵素玲,等. 颈动脉粥样斑块与脑梗塞的关系[J].中国医学影像杂志,2003,11(4):292-293.
[4] Simionescu M. Implications of early structural-functional changes in the endothelium for vascular disease[J].Arteriosclerosis, Thrombosis, and Vascular Biology, 2007,27(2):266-274.
[5] 刘斌,石秋艳,李玉荣,等. 脑梗死患者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调查及其相关因素分析[J].中国综合临床,2004,20:985.
(收稿2009-10-18)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无相关信息
所属栏目:论著
分享本页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