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实用神经疾病杂志》官方网站
国际标准刊号(ISSN):1673-5110 国内统一刊号(CN):41-1381/R
您的位置:首页 > 脑梗死专题研究

脑梗死老人院外康复的社区化管理效果分析

作者 / Author:刘晓玲

摘要 / Abstract:

脑梗死老人院外康复的社区化管理效果分析

关键词 / KeyWords:

脑梗死,社区管理,效果分析,显效率,定期随访
脑梗死老人院外康复的社区化管理效果分析
刘晓玲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郑州 450014
摘要】 目的 总结脑梗死老人院外康复行为施行社区化综合管理方面的经验。方法选取我社区内老年脑梗死98例,随机分为2组,每组49例。对照组老人的院外康复行为未施行社区化综合管理,观察组老人接受社区综合管理服务,定期上门随访,1年后观察比较2组患者的治疗效果。结果社区管理观察组患者治疗显效率为65.3%,显著高于对照组的55.1%(P<0.05);观察组治疗无效率为4.1%,显著低于对照组的12.2%(P<0.05);观察组治疗总有效率为95.9%,显著高于对照组的87.8%(P<0.05)结论脑梗死老人院外康复的社区化管理有积极效果,应该推广。
关键词】 脑梗死;社区管理;效果分析;显效率;定期随访
中图分类号】 R743.33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735110(2012)17004702
老年人是脑梗死疾病的高发人群,致残致死率较高,患病老人的康复效果不仅依赖于及时有效的治疗,也依赖于科学有效的康复锻炼。本研究观察社区化管理对于脑梗死老人院外康复的影响,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选取社区内200904—201101老年脑梗死患者98例,均符合脑梗死的诊断标准,并经住院正规住院治疗后,按照随机性原则分为2组,每组48例。观察组男34例,女15例,年龄5982岁,平均(71.5±11.2)岁。对照组男33例,女16例,年龄6081岁,平均(70.1±10.8)岁。2组间老人年龄及性别因素无显著差异性,身体一般状况良好,肺肝肾功能正常,无其他严重疾病。
12 社区综合化管理方法对入组老人建立个人健康档案,记录体质量、身高、血糖、血压等,调查病史、过敏史、饮食习惯、生活方式等并记录。对照组老人接触2次,首次接触进行脑梗死出院健康教育,并对脑梗死恢复状况进行评估,1 a后末次接触患者再次评估脑梗死恢复状况;观察组老人首次接触进行脑梗死出院健康教育并评估状态后,制定个体化院外康复计划,定期(每月13)给予康复健康教育和行为指导并监测脑梗死恢复情况,1 a后综合评估院外康复效果。
13 心理疏导脑梗死老人出院后往往仍有肢体无力等后遗症表现,由于恢复期长,症状改善缓慢,易产生抑郁和抵触治疗情绪,影响康复效果,甚至导致复发或病情加剧,对患者本人造成二次打击,加重患者家庭护理难度和成本。社区管理服务要定期连续走访患者[1],多沟通,不仅对患者本人进行教育和指导,还要对照顾患者的家属进行健康教育,最大程度减少影响康复效果内外界因素。对于脑梗死老人,要多用鼓励性和赞赏性语言,及时肯定每一个小小的进步,坚持康复治疗和锻炼,充分认识坚持下去的重要性;对于照顾患者的家属,要及时做好脑梗死整体护理健康教育,让家属掌握必要的护理知识和技能,平时对老人要充分耐心,营造家庭和社区良好的康复锻炼氛围,保持老人心情愉快和心理健康,发现行为及心理异常及时联系社区医护工作者或送院治疗,可有效消除脑梗死老人的恐惧及焦虑心理。
14 观察指标2组根据患侧肢体力量恢复情况进行评价[2]。显效:患者肢体力量恢复,不影响其正常生活;有效:患者肢体力量有改善,对生活有一定影响;无效:患者肢体力量无改善或者加重,对生活产生严重影响。显效率和有效率之和为总有效率。
15 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 17.0软件处理数据,计数资料χ2检验,计量资料用t检验, 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观察组患者在接受社区管理后,显效32例,占65.3%,显著高于对照组的27例,55.1%(P<0.05);观察组患者治疗无效2例,占4.1%,显著低于对照组的6例,12.2%(P<0.05);观察组的治疗总有效率为95.9%,显著高于对照组的87.8%(P<0.05)
3 讨论
老年脑梗死患者在医院的护理比较专业,出院回家后由于患者本人以及家人对脑梗死疾病知识缺乏,往往导致院外康复治疗效果较差或无效,甚至出现反复脑梗死发作而导致严重后果,严重影响患者的晚年的生活质量,给患者的家属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目前我国城镇化改革效果显著,城市的现代社区格局基本建成,社区管理对老年人疾病的治疗中起着重要的作用[3]。老年人就近在社区接受医疗服务,方便了行动不便的老年患者,改善了老年人就医困难的实际情况;在社区的统计组织管理下,老年人便于相互交流防病治病的心得体会和经验,避免由于无知导致的畏病心理[4];同时由于社区医疗服务人员相对固定,便于和老年患者建立相对稳定而和谐的医患关系,提高老年患者对治疗的配合度,观察组49位老人在整个社区康复治疗期间均自觉自愿的按时就诊,充分说明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的必要性和有效性。本次研究结果说明社区管理对老年脑梗死患者的院外康复行为干预积极有效,应该加以推广。
4 参考文献
[1] 王芳,王东芳. 脑梗死的整体护理体会[J]. 中外健康文摘,20118(30)221.
[2] 曾熠.老年人冠心病介入治疗后的社区管理的体会效果[J].中国社区医师(医学专业)201113(31)5253.
[3] 樊桂萍.浅谈老年高血压病的社区管理与联合用药[J].实用医技杂志,200815(31)44344435.
[4] 李顺华.老年高血压社区管理分析[J].中国社区医师(医学专业)201214(11)408.
(收稿20120615)
 本文刊登于《中国实用神经疾病杂志》2012年15卷17期47-48页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无相关信息
所属栏目:脑梗死专题研究
分享本页至: